我們都知道生理期對於女生來說,是一個無可避免卻令人怨恨(好吧,至少我恨它!)的親戚,除了大概每個月就要來打擾一遍之外,在月經期間頭昏腦脹、經痛、浮腫、爆痘痘更是可惡至極,另外還要再加上衛生棉的問題,擔心走在路上會外漏、睡覺會側漏、棉片會移位、陰部悶濕紅腫等等問題;但是它來的時候妳恨它,不來時又擔心的要死,真的相當煎熬。

既然生理期不能不來,那至少來的時候也要讓自己舒適一點。我先承認我是屬於腦波很弱的一群人,某次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介紹棉條的文章,我發現挑選衛生棉時我們會注重的那些問題,用棉條就可以輕而易舉的解決,立刻就被說動而不由分說地決定下次經期一定要跟衛生棉片分手,就算它跪著求我,我也是不會回到它身邊的。

那時候我墊著衛生棉殺到藥局去,什麼都不懂也沒做功課,只跟老闆說「我要買衛生棉條」,就順利買到了在網路上惡名昭彰的O.B指入式迷你型回家了,洗完澡拆開來,說明書讀也沒讀就直接甩進垃圾桶裡,開始了我人生第一次的棉條體驗,並且如我所料的塞不進去,跟它奮戰了一下之後,非常奇妙的抓到一個角度囌一聲就放進去了。(當然不會囌一聲,我只是要強調抓到角度的話很順利。)

大多數女性對於「萬惡的O.B」評價都不頂好,無非是會弄髒手、質感粗糙以致置入過程會痛等等,但是經過幾次練習之後,我發覺其實指入式其實也沒有那麼糟糕,雖然導管跟指入式同時放在面前的話我還是會選導管…但是,在今年終於有導管出現在市面上之前,O.B還是台灣最好購買的棉條,在價格上也比導管便宜,所以,我還是想要寫篇文章給想從O.B入門的新手,無論是決心要用O.B(應該很少)、還是想先試試看的人,都希望可以讓妳們得到一些幫助。

好,前言廢話太多了…直接開始!

 

*第一次使用的產品選擇

其實這個應該沒什麼必要寫…因為O.B只有分成普通型跟迷你型;對於新手們會建議從迷你型先開始,當然如果你膽子大一點(這樣講好像很可怕的樣子XD)也可以直接從普通型入門,免得需要頻繁的更換;而且現在的O.B標榜有全新升級的絲柔表層,我個人覺得在使用上真的有比以前沒有絲柔表層的順,所以有信心的新手從普通型開始應該也不是難事。

第一次使用棉條的時機,建議是在經期來臨的頭兩天,因為這時候經血流量較大,有潤滑會讓置入更順利。

*置入的姿勢

新手最困擾的地方的確就在這裡,我當初也是呆望著手上的棉條不知道該怎麼辦。其實置入棉條只要採取任何妳感到舒服的姿勢就可以了,在最初使用的時候,可能會因為不清楚自己陰道的角度而卡住,建議「躺在床上」來練習,雖然聽起來好像有點好笑,但是躺在床上最能讓下半身放鬆,妳去看婦科的時候也是都躺在床上把腳張開啊~ 

如果躺著置入OK了,再來也有人會用坐在馬桶上、一腳跨在馬桶上、或是蹲著,不過我是覺得蹲著很難…因為肌肉會擠壓到,陰道變窄就很難塞…

*開始塞~

洗淨妳的雙手,決定妳的姿勢之後,拉開膠封的腰帶,一手抓著頂部,另一隻手輕輕抽掉底部膠封,拉開藍色棉線,朝四周圍拉一拉,讓棉條底部呈現傘狀,以中指頂著底部,然後剝掉頂部的膠封,如果不清楚陰道口在哪裡的話,用另一隻手去找找看就行了。XD

找到之後不要怕,放輕鬆不要緊張避免陰部肌肉緊縮會更難塞,輕輕推進去就是了,如果覺得推不進去或是會痛,有可能是角度不對、或是經血量較小導致的摩擦感。我覺得使用棉條跟戴耳環好像差不多…反正就是一個棒狀物體要穿越一個洞!(噁…這什麼形容,希望不要害大家以後看到人家穿耳洞就覺得怪怪的) 初穿耳洞第一次要自己換針也是需要學習的,要去找角度以免戳到旁邊會痛,耳針穿不好多戳幾次可是痛的要死還會流血咧,相較之下棉條是不是簡單多了!(雖然說月經期間我們本來就在流血啊…)

如果妳千塞萬塞就是塞不進去,不妨使用另一隻手輕輕把陰道口張開,因為陰道的形狀來說,陰道口較為狹窄,所以輕輕把陰道口張開可以幫助置入,畢竟頭過身體過!(是嗎),將棉條推到距離陰道口大概一個指節的地方,推到這邊之後不管怎麼怎麼活動都不會感覺到棉條的存在了。(不過會有少部份人會稍微感覺到棉線)

根據O.B官網提供的統計,「約有80%的人第一次使用棉條會失敗,不過不要氣餒,99%的人到第三次就會成功囉!」←我不知道它的官網為什麼要那麼俏皮,我引用只是要表達:「塞不進去不是棉條的錯,更不是妳的錯!是這個世界的錯!」,妳只要想,「十個女生有八個跟我一樣第一次塞不進去!」,是不是就會覺得安慰很多…(會嗎)

竟然越寫越偏,不小心把我的本性流露出來了,希望看到這裡的人不要覺得我是在耍白爛,我上面講的都是認真的啊~(哭倒)

接下來,不管你是滿頭大汗還是很順利,不管是不是決定之後就要甩掉棉片,總之就是恭喜妳至少在這段時間內脫離了棉片的掌控了!(請下鼓掌的罐頭音效~) 

覺得我文字敘述很爛的可以看這個圖↓ (那我幹嘛寫啊......)





圖來自O.B官網

*更換時機

並不一定每一次上廁所都要換,只是上廁所時一定要注意把棉線稍微拉開,避免沾到尿液而感染。有些人會說棉條每隔多久就要換,不過我自己是覺得,如果棉條沒有吸滿、還是偏乾的狀態硬拉出來的話反而會痛,所以上廁所時我會看一下棉線上有沒有血跡,如果有的話就表示棉條吸滿了,或是稍微輕輕拉動一下棉條、看它有沒有被拉動的跡象,如果輕輕拉就覺得呼之欲出,那也表示棉條吸滿了,拉出來比較不痛。

因為棉條可以讓妳用整晚一覺到天亮,所以其實我並不覺得比方每三小時、四小時就要換一次,因為拉出來真的會痛啊;只要不是棉條停在身體一天兩天的,只是使用到五六個小時或是七八個小時是沒問題的。像O.B的官網上就寫著各國的醫學報告:德國衛生局(German Health Authority)建議,衛生棉條至少需一天更換兩次(Robert Koch-Institut)。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(U.S.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)建議,衛生棉條可過夜使用,最長可達8小時。匈牙利婦產科醫師學會(Hungarian Chamber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)(Papp)與澳洲衛生局(Australian Health Ministry)建議,衛生棉條每6到8小時要更換一次。

所以我會覺得,反正棉條要吸滿也不會超過那麼久,只要時間不要長得離譜,就讓它吸滿再換,這是OK的。

------

只要稍微練習一下,可以順利置入棉條之後,接下來就是輕鬆的生理期啦~跟衛生棉相比,棉條的優勢大概在:

1.不用擔心會移位、不服貼、很大一片會被看見
2.吸收力超強,不用擔心外漏、側漏、可以一覺到天亮
3.在經血流出體外之前就先吸收,不會產生異味
4.不像棉片一樣墊在褲底,又悶濕又熱
5.不像棉片一樣,量大時兩三個小時就要換一次
6.可以減緩經痛、縮短經期 (這個其實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不過的確有不少人表示有此效果,我也這樣覺得)

簡單來說,像前面第一到第四點,市面上眾多衛生棉強打的效能,用棉條就沒這些問題。

寫到這邊我不會收尾,不過有點擔心會不會有人覺得我是O.B派來的…我不是!反正~希望這篇文章有稍微幫到想要試試看指入式棉條的人~也謝謝有人願意看到這or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